面向廿一世紀,社會需要培育能夠應變逆境,具創意的兒童。因此,在學與教的過程中,我們重視幼兒學習的過程與經驗;在課程設計方面,我們結合學校、家庭、社區等不同層面的多元化生活經驗來學習,藉此提供機會給幼童建立探索、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此外,我們也加強地區聯繫和與家長協作,更不斷探討、鑽研及介入新的教學理念,如生活體驗教學(Situational Approach)兒童設計教學(Project Approach)全語言學習概念(Whole Language Approach)等,並融匯各教學法的要旨,貫徹在幼兒的學習生活中。

在一九九八年,我們轄下八間幼兒/幼稚園,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贊助,參照美國學者Sylvia Chard博士倡導以兒童為主導的設計活動理念(Project Approach) 及意大利瑞吉歐教學模式(Reggio Approach)中的觀察與實錄幼兒學習過程的方法,試行一套創意思考設計活動教學法,藉以培養幼兒探究精神、鍛鍊幼兒創意思維和能面對困難尋求解決方法的能力。

我們也很重視幼兒的情緒與社群發展,除了致力倡導家庭與學校緊密協作外,為了培育幼兒健全的人格,在一九八零年開始,各園校每年均舉行「愛心與關懷運動」「兒童月」,藉以啟動家長鼓勵幼兒以行動見證基督精神,培養互諒、互愛、互助、包容及接納的情操。同時也推展「新童入學適應」及「小學生活適應」等措施,以協助幼兒解決問題和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。

 
     
     
 
回頁頂